close

應自然發俊哥大大希望我多所著墨我瞭解的一二,誠惶誠恐之餘,談一點一些菌的使用及我自己的經驗。
談到"有益菌"的使用,硝化菌、光合菌或是Bacillus(好像翻成枯草桿菌)......等等等等,在數不清的報導裡總有個人的神秘或神奇經歷。
第一次使用的菌劑是屬於硝化類的,當初那老闆為了推銷,還請我爹去養雞場觀摩,把菌秣灑在雞糞上後,可以將雞大便的臭味給除掉。而我爹就想到一招,那把硝化菌加在飼料裡面,可以幫助『解決』掉蝦子腸子內大便的壞東西,這一招也奏效,那一批草蝦21.5尾斤。
但我要先將這些菌秣曝氣之後半小時在加到飼料,從未感覺到它能發揮什麼作用,直到有一天,我哥因為不想把維他命C和硝化菌分開加,打算就先把維他命C加到硝化菌中,再一起混到飼料中,當他做這個動作時,他發現加入的維他命C就像煙一樣瞬間蒸發在他眼前。雖然至今我還沒確定硝化菌和維他命C的機理,但卻成了我判斷這菌株的活性基礎之一。很不科學,只憑經驗。在我現在的觀感,它就是耗氧的,能去去除氨和亞硝酸。(此廠商在養魚世界至今還有廣告)。
光合菌對我來說算是一個比較新的名詞,第一次碰到它時應該是陳秀男教授等人所寫的養蝦的養殖大全之類的書,由Azoo出版的。會印象深刻,是因為朋友和Azoo在淡水觀賞魚的外銷市場是競爭對手,所以格外對他們的出版品會注意到。光合菌大家都說好,我對它的直接觀感就是"給光"(有太陽的時候灑)、嫌氣or兼氣(不需要太多氧氣)、可以解決黑泥中的硫化氫(H2S,神秘的小分子),概念上它就是活在底層等著解決這些黑黑臭臭的爛泥。
Bacillus會讓我有興趣,無非是在PROTEOMICS這本期刊發表了幾篇它的文章。而有次seminar,有位學弟的論文就做這個和魚類消化及營養間的關係,講了一堆在petri dish (in vitro cell culture) 的實驗,我只問了一個問題:請問Bacillus是厭氧還是耗氧?因為腸道內是厭氧,但所有的實驗我都覺得是耗氧環境,當然他也就支支吾吾講一些我根本不相信的答案。
有一天回成大去跟做微生物的老師討教發酵槽的建構,他只跟我提到若要投菌要注意1.海水菌跟淡水菌之分。2.世代繁衍的問題。他說很奇怪的就是從外面買來分裝後的菌株的活性鬥不斷在降低,從經濟學的角度是合理,因為廠商不讓你無限量的繁衍,但從生物學角度,我確實無法破解幾代增殖後的效能地點的問題。
所以之後就是1.選便宜的。2.選能讓我看到神奇效果的(比如把魚肉丟進有加菌的水中還能保持無臭無味)菌種。光合菌在中國海南20公斤50元人民幣(約230台幣),又分成『增肥』和『處理水質』兩種。我想增肥型的應該屬於農作物在用的那一類,而處理水質那一類應該就跟我們常在廣告看到的類似。
價錢比起台灣確實便宜許許多,所以就乾脆讓他當成飼料添加物,據說有維他命B來著。但這種方式在台灣似乎還不可行,所以用法應該都屬為了處理水質而添加。所以在台灣若要添加光合菌,海水和淡水光合菌之別還得注意。
投擲菌劑,不要盲從,雖然要投了才知道的實證經驗,但多多蒐集相關資訊仍是不可不做的事前功夫,不然弄錯了常只是投了活菌到塘裡成了菌屍。
邱博鷲客 2009.元.28

註記:
關於硝化菌的活性測試,因為我們一般買的多屬菌劑,非單一菌株,所以此稱硝化菌乃將去氨菌(行亞硝化作用)及去亞硝酸菌(行硝化作用)皆稱為硝化菌。
一般過去經驗,買的硝化菌的亞硝化作用(去氨)能力都不錯,但在硝化作用(去亞硝酸)的能力上就差了許多。實驗不難,就去買硫酸氨((NH4)2SO4)及亞硝酸鈉(NaHNO2)或亞硝酸鉀(KHNO2)(這都蠻便宜的,一般化工廠都可以買得到)當氨及亞硝酸鹽的氮源,再拿簡單的測氨及亞硝酸試紙,就可以測試效果。
反過來,有些人也會把這些鹽類當作做水時培養菌種的初步營養鹽,待氨及亞硝酸被分解後,認為水體或塘底應該已經有這些細菌附著生存了,這是水族或循環水系統會利用的方式。
因為水族及循環水屬於清水系統,在室外池這些鹽類應該很容易被當成藻類的營養鹽,而減少了我們培養菌類的美意。
用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這方面一大票的整理文,我著重的是個人經驗。
廣告一下碩士班時的小學弟部落格 http://vekin.pixnet.net/blog/category/1348350 似乎他也正在整理這方面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